沈光文紀念碑

台南市善化區741台南市善化區建業路

沈光文於明鄭時期入臺,寄寓社內教學行醫 15 年,對本地文風 之提昇頗大,後人尊稱為「臺灣文獻始祖」。1982 年,開台先師沈光 文因倡學有功,而受民同意將其神像入祀,與“五文昌”合祀,成為 全國獨一無二奉祀六文昌之廟,由於沈光文神像的增祀,為市內崇賢 盛舉,目前所見廟宇外觀,乃民國八十年時大功告成。

慶安宮廟宇外觀,屬三進二院的建築格局,分別有三川殿、正殿 與後殿,在本廟的頂簷剪粘、泥塑及彩繪等廟宇裝飾上,皆極富藝術 之美,包括龍虎井牆面泥塑為彰化永靖江清露所製,正殿牆壁彩繪壁 畫更是知名畫家潘春源的作品。此外,「憨番扛廟角」的泥塑造型也 顯現出南部廟宇裝飾的特色。由於本廟具有悠久的歷史背景,再加上 廟中建築與裝飾保存價值高,因此成為內政部核定的三級古蹟。

地圖資訊
Copyright © 2016 善化商圈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