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甲殿

台南市善化區胡厝里百二甲2-15號

善化百二甲庄廟天甲殿內,有一出土石碑見證百二甲歷史源由,當地耆老表示,地方重建天甲殿時,從地底挖出二百多年前的石碑,記錄當時曾文溪已有氾濫情形,並可看出清朝年間,百二甲「官庄」的風土民情

百二甲位於善化、麻豆與安定交界處,位於曾文溪之南,目前只留下四十戶左右的村民,不少人好奇「百二甲」源由,一百二十甲應當範圍廣闊,人口眾多,為何會衰落,乾隆四十年間寫成的石碑,成為研究者考察重點。

曾文溪氾濫由來已久,根據善化胡厝里百二甲部落出土石碑指出,當地在清乾隆時期是皇帝賜給有功人士的封地,人才薈萃,但因曾文溪決堤淹沒及瘟疫盛行,導致村人生病,衍生「敗庄」現象,顯見善化胡厝里百年來始終遭受曾文溪水患之苦。

地方耆老指出,祖先常談到百二甲過去的繁榮景象,但很多人沒有親眼見證,十年前,地方為重建庄廟天甲殿時,從地底挖出石碑,碑文描述當地耕種佃農,發生土地糾紛,有牛隻跑到鄰人的土地偷吃番薯葉,產生鬥毆的情況,經由縣長調解,並將調解結果立碑告示。

這塊出土石碑可說是地方庄廟之寶,目前放在還未重建完工的天甲殿內,也引來不少文史工作者考察。

地圖資訊
Copyright © 2016 善化商圈. All Rights Reserved.